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健康專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與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與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 (20-74歲)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其併發症會明顯地降低病患生活品質,甚至因為失明而造成工作能力的喪失,或是社交的隔絕種種現象,不但引發了患者心理自暴自棄,也耗費政府極大的醫療資源及社會成本,所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及控制,可以延緩病情的惡化使視力可以保留或改善,甚至進一步阻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的機率,使糖尿病患者仍然能夠擁有良好生活品質及健康快樂的人生。由此可見糖尿病病人眼底篩檢和及時追蹤治療的重要性。

 

糖尿病患者眼科之篩檢和就醫時程序及注意事項

 

A.篩檢時程

 

(1)     第一型糖尿病患或在30歲前發病之患者:在糖尿病發病五年內應接受

 

第一次詳細眼部檢查。若檢查結果為正常,則應每年接受一次複檢。

 

(2)     第二型糖尿病患或在30歲後發病之患者 : 在糖尿病確實診斷時即應接受

 

第一次詳細眼部檢查。若檢查結果為正常,則應每年接受一次複檢。

 

(3) 懷孕的糖尿病患者:在懷孕之前和懷孕三個月之內詳細眼部檢查。若檢查結果為正常,則應每三個月接受一次複檢至產後三至六個月為止。

 

B.患者就醫時兩項程序

 

1.先測量視力:

 

以最佳矯正後的視力為基準,並紀錄之作為日後疾病發展過程及治療參考。

 

2.散瞳:視網膜為眼球構造中最內層,而正常人瞳孔範圍有限,故不論做檢查或治療均需散大瞳孔,以爭取較大目視範圍,避免疏漏網膜周邊診治。由於散瞳後會有畏光現象,而檢查治療時又要藉著光源來指引,常造成病患懼光而避光,導致無法順利檢查或治療,造成了就醫時困難。偶爾可藉少許局部麻醉眼滴劑來緩和畏光現象,但主要仍要患者有心理準備並以自己意志力來克服,方能得到最佳配合度。另外散瞳後因瞳孔無法聚焦會有數小時的視力模糊感,此乃藥物正常反應,待藥效消失後即可去除模糊感,勿須擔心。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3
  • 發布日期: 2023-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