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健康專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口腔癌防治

在台灣嚼檳榔與口腔癌的關係密切,大多數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比率約為九成這麼高,為了更凸顯兩者間的關聯,我們不得不稱呼與檳榔有關的口腔癌為「口腔檳榔癌」。

 

嚼檳榔與口腔癌息息相關

 

所謂「紅唇族」都有著黑黑牙齒的相同特徵,那是因為嚼檳榔時,粗纖維加上石灰顆粒不斷摩擦牙面,使得牙冠部嚴重磨損。嚼食檳榔,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及牙齦萎縮外,甚至會導致久久不癒之口腔潰瘍、白斑、紅斑、紅白斑、疣狀增生及張口困難等問題,最後並可能形成口腔癌。

 

要戒趁現在

 

以下是國民健康局提供拒絕檳榔的撇步,希望大家能拒絕檳榔於千里之外:

 

1、哀兵致勝法:當面臨難以推託的勸食壓力時,以自己頗為在意的人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2、自我解嘲法:若因拒嚼檳榔而招來嘲笑,也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的語氣緩和不悅的氣氛走為上策:當朋友遞給你檳榔時,立即找藉口閃人。

 

3、投桃報李:當身邊恰巧有食物時,以之取代檳榔回請對方。

 

4、安身立命法: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之。

 

5、與委蛇法:一時找不到可以拒絕的理由,可採用拖延戰,先躲過此次,以後再想好的辦法。

 

戒除檳榔是明智之舉,趕快採取行動吧!開始戒除的前幾天是重要關鍵,或許你會覺得很不好受,但是,要拒絕口腔癌,一定要用堅定的信心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檳榔。

 

口腔黏膜篩檢

 

健康的口腔,讓您享盡美食。若發現黏膜顏色或形狀改變、超過二週未癒合之潰瘍、口頸部不明原因之腫塊,張口困難、舌頭活動受限制等徵兆時,趕快到貼有「免費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標誌的耳鼻喉科或牙科醫療院所,就可以得到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3
  • 發布日期: 2023-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