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健康專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共同照護

糖尿病共同照護

 

1、本所糖尿病共同照護:由本所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的關心和專業資訊指導,加強糖尿病患對疾病認知以提昇病患及家屬的自我照護技巧和生活品質。

 

2、本區九十三年糖尿病死亡率高居十大死亡原因第三位。

 

3、93年底本區40歲以上人口計約62000人,以糖尿病盛行率8%推估約有4960人,目前衛生所地段護士管理中之個案約415人,其中約312人固定於本所門診看診,其餘皆分散於社區診所內照護。

 

4、固定於本所門診看診者佔所有管理案之75.1%,由91年4月本所以糖尿病共同照護方式管理至今約312位糖尿病患者情況統計,運動習慣改變且持續執行者佔78.2%。

 

5、每位病人每年接受台中市豐原區愛眼聯盟眼科專科醫師視網膜檢查,以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適切治療以預防或避免失明之發生。

 

糖尿病共同照護

 

糖尿病保健

 

什麼是糖尿病

 

*由於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作用不良而引起。

 

*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產生作用不良時,葡萄糖便不能進入細胞,產生血糖升高;當血糖超過腎臟排泄閾值,糖份會經由尿液排出,因此稱為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狀

 

1.    三多:吃多、喝多、尿多。

 

2.    皮膚搔癢或紅疹。

 

3.    無精打采、體重下降。

 

糖尿病的慢性合併症

 

眼睛病變(失明)、腎臟病變(尿毒症)神經病變(疼痛、感覺差)、腦血管病變(中風)、心血管病變(心臟病、足部循環不良)和感染。

 

有那些控制血糖的方法

 

飲食控制、適度的運動、按時使用藥物、定期做複檢、保持個人衛生、愉快的心情和規律的生活、就醫時請帶「糖尿病護照」便於紀錄檢查值。

 

糖尿病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三者之間的互相配合。若能將空腹血糖控制在80-120mg/dl,飯後二小時控制在80-160mg/dl,則較理想。

 

糖化血色素—代表前2-3個月的平均血糖值,一般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最好控制在7%以下。

 

糖尿病患血壓請控制於130/85毫米汞柱以下,最適當的情況要在125/75毫米汞柱以下。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3
  • 發布日期: 2023-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