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疾病防治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性傳染病防治

宣導綱要

 

一、性傳染病包含:梅毒、淋病、愛滋病、披衣菌尿道炎、菜花、軟性下疳等

 

二、懷疑已感染性病時,莫驚慌、莫恐懼,請與性伴侶至各合格醫療院所診治。

 

宣導內容

 

一、什麼是梅毒?

 

梅毒是一種「螺旋體病菌」,經由性交、輸血感染,也可由黏膜或破損皮膚侵入所引致之傳染病,或婦女懷孕時已經罹患梅毒,經由胎盤而感染胎兒,造成「先天性梅毒」。螺旋菌入侵人體後即在局部繁殖,有些侵入淋巴腺和血流,此菌多存於生殖器之皮膚或黏膜上,產生臨床症狀。但也可能完全無臨床症狀,這種狀態稱為「隱性梅毒」。

 

二、感染梅毒會有什麼症狀?

 

(一)

 

初期梅毒

 

感染後2~4週或更久,在感染處形成特有的初期炎症損害,初為丘疹而後變大變硬,進而形成底部堅硬不痛之潰瘍,稱之為硬性下疳,傳染性極高。硬性下疳好發於男性陰莖上任何部位,女性則好發於女陰,亦可能生於身體任何部位,縱使未治療,硬性下疳4至6週後會自動消失。

 

(二)

 

二期梅毒

 

硬性下疳消失後,病人皮膚發疹,口腔、生殖器等黏膜出現黏膜斑,在全身傳染階段中,有時眼、骨關節或中樞神經系被侵入發生病變,有很高的傳染性;此後病變自癒而無傳染性,但痊癒過程很慢,有時需經數年之久。

 

(三)

 

三期梅毒

 

屬晚期梅毒,通常發生於感染後3到7年,不少病患未曾經過一期或二期梅毒即進入三期梅毒,主要病變為「梅毒腫」,好犯皮膚、上表皮組織以及骨骼肌肉組織,在眼睛常導致失明。皮膚梅毒腫有三種表現,即結節型、乾癬樣型及表皮下梅毒腫。

 

三、梅毒是怎樣傳染的?

 

(一)性交及其他性行為之緊密接觸為傳染之主要途徑、直接接觸到皮膚或黏膜病灶之分泌物、體液及其他分泌物(如唾液、精液、血液、陰道分泌物),最具傳染性。

 

(二)與早期先天性梅毒之兒童接吻或撫弄偶然會得病。

 

(三)輸血:尤其使用新鮮之早期梅毒病人血液。

 

(四)婦女懷孕感染梅毒可導致胎兒先天性梅毒。

 

(五)醫護人員在檢查及治療病人時,接觸到病人具感染性病灶、分泌物、血液或遭污染之器具。

 

四、梅毒的潛伏期有多長?

 

潛伏期10至90天,通常約為3週。

 

五、如何防治梅毒?

 

(一)適量之青黴素(盤尼西林)治療可在24至48小時降低病患之傳染性,若屬先天性梅毒,除了需予以臨床診所檢驗所外通常亦會給予青黴素治療。

 

(二)一般感染後2年內最具傳染性之時期,特別是第一期、第二期梅毒,超過2年傳染力較弱,愈晚期傳染性則愈弱。

 

(三)每一個人對梅毒螺旋菌都有感受性,與梅毒患者接觸,約30%的機會被傳染。

 

(四)梅毒雖經治療,但無終生免疫,再度感染仍可發病。

 

(五)如同時罹患愛滋病,病患對梅毒螺旋菌之正常抵抗力會降低。

 

(六)有效防止及控制娼妓、特種營業人員、以及與其有性接觸的人所發生之性傳染病;避免多重性伴侶,推廣正確之個人預防方法,例如:正確使用保險套,不與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

 

六、什麼是淋病?

 

淋病是由奈瑟氏淋病雙球菌所引起之一種性傳染病。淋病雙球菌好侵犯柱狀上皮細胞,例如尿道、子宮頸管及直腸黏膜等。其病程嚴重程度,以及個案診斷之難易度,均有性別上之差異。

 

七、感染淋病會有什麼症狀?

 

男性:感染後2天到7天出現症狀,尿道有膿性分泌物流出,排尿有刺痛或灼熱感,有些病患會自癒,偶而有少數成為無明顯症狀之帶菌狀態。

 

女性:感染後數天可能發生尿道炎或子宮頸炎,但症狀常不明顯,故不被注意。約有20%之病患因月經週期導致子宮被侵犯,引起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或骨盤腔腹膜炎,最後甚至造成子宮外孕或不孕症。

 

八、淋病是怎樣傳染的?

 

(一)性接觸是最主要之傳播方式。

 

(二)與感染者的黏膜滲出物接觸。

 

(三)嬰兒眼結膜可經由產道感染引致結膜炎。

 

九、淋病的潛伏期有多長?

 

通常為2~7天,偶而更長久。

 

十、如何防治淋病?

 

(一)未經治療的病人或無症狀的帶菌者,其傳染力可達數月之久,如能有效治療,即能降低其傳染力。

 

(二)新生兒出生時,即以1%硝酸銀溶液為其眼睛滴藥,此外0.5%紅黴素眼膏以及1%四環黴素眼膏均有效。

 

(三)病人在抗生素治療期間禁止與他人性交,以免傳染他人。也應禁止與最近接觸過之性伴侶再次發生性行為,避免再度感染,除非對方已接受妥善之處理及治療。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3
  • 發布日期: 2023-03-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