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疾病防治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愛滋病防治

 愛滋病防治

 

一、  預防愛滋病最好的方法即為:固定單一性伴侶,勿共用針頭,採取安全性行為,鼓勵婚前、產前做愛滋病毒篩檢。

 

二、勿利用捐血做愛滋病毒篩檢,請利用匿名篩檢管道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超過80%的愛滋病毒感染者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另外5%發生在吸毒者的針頭感染,其中又有五分之四是男性。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統計顯示,因性行為感染愛滋病毒者佔了所有感

 

者的90.86%,以青壯年人口為主要感染者;在年齡層分布方面,則以20-29歲佔各年齡層的第一位(36.45%);另因母子垂直感染已發現八例,孕婦如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則約有15-50%的機會傳染給嬰兒,若孕婦接受完善愛滋藥物治療及妥善分娩照護時,則可將感染率降低至7%。

 

宣導內容

 

一、何謂愛滋病及空窗期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愛滋病毒(簡稱 HIV)所致的疾病。它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人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是否感染愛滋病,要經由驗血方式得知,然從感染愛滋病毒到抗體出現,則至少須經6-12週的空窗期後,才能於血液中產生抗體,由常規抽血檢驗抗體方式檢出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二、傳染途徑

 

(一)與感染愛滋病毒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的性交。

 

(二)輸用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成分、血液製劑。

 

(三)與感染病毒者共用針頭、針筒。

 

(四)由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傳染給嬰兒。

 

三、哪種情形不會得到愛滋病

 

愛滋病毒暴露於空氣中,在短時間內就會死亡,因此,您也不需要過度恐慌;與感染愛滋病毒者共餐、共浴、共用馬桶、握手、游泳、擁抱、打噴涕等是不會得到愛滋病。此外,愛滋病也不會像登革熱一樣,經由蚊子叮咬傳染。至於眼淚、汗、唾液、糞便也不會傳染愛滋病。

 

四、母子垂直感染

 

孕婦如為愛滋病毒感染者,約有15-50%感染給嬰兒,母親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於妊娠期、生產期或授乳期將愛滋病毒傳染給嬰兒,所以婦女應於婚前、產前接受愛滋病毒篩檢,以免將病毒傳染給下一代。

 

五、輸血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我國自民國77年起,所有輸血用血液及其製劑都需經過愛滋病毒的篩檢,輸血應該是很安全,然可能仍有部分高危險行為者,假捐血之名至捐血中心從事驗血之實,若其正處於空窗期,則無法用常規之抗體檢查篩檢出是否感染愛滋病毒,故仍有可能因輸血而感染愛滋病毒。為免捐血一袋反害人一生,民眾應運用醫院、衛生單位等管道進行愛滋病毒檢驗,千萬不可藉捐血途徑做篩檢。

 

六、如何預防愛滋病

 

(一)勿與任何已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發生性行為或共用針頭、針筒的行為。

 

(二)勿與「個人交往史」不清楚、不了解者發生任何性行為。

 

(三)維持單一固定性伴侶。

 

(四)避免性交易及性服務之消費,性伴侶人數愈多,感染機會愈高。

 

(五)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豐原區預防愛滋衛教諮詢站

 

◎豐原區衛生所

 

電話:04-25261170或25261171轉9

 

地址:臺市豐原區中興路136號

 

◎心之藥局

 

電話:04-25254959

 

地址:臺中市豐原區中山路504號

 

◎佑全保健藥妝【三民店】

 

電話:04-25152886

 

地址:臺中市豐原區三民路188號

 

※衛教站除提供愛滋諮詢衛教亦提供清潔針具包及針具回收。

    

※    有問題請洽詢豐原區衛生所04-25261170分機27LuLu小姐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8
  • 發布日期: 2023-03-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