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疾病防治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結核病防治

肺結核病分類

 

開放性肺結核:痰中有結核菌,傳染性高。

 

非開放性肺結核:痰中沒有結核菌,傳染性低。

 

肺結核病傳染途徑

 

直接傳染:直接吸入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或高聲談話時自口鼻噴出的飛沬,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和開放性肺結核病人親吻。

 

 間接傳染:間接吸入漂浮於空氣中含有結核菌的飛沬,常發生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

 

間接吸入附著有結核菌的塵埃,這類塵埃來自病人痰液污染的地板、衣物或被褥等。但也並不是每一個接觸肺結核的人都會得到肺結核,只有在人的身體抵抗力較差的時候,受到結核菌感染時才較容易發病。

 

症狀

 

肺結核徵象與症狀,早期多半沒有症狀,所以容易被忽略或延誤病情,常常是在常規胸部X光照相時意外被發現,肺結核病人在病發時會有以下的症狀:

 

全身性症狀:易疲倦、厭食、午後近傍晚微燒,體重減輕、夜間出汗。

 

肺部症狀

 

咳嗽:屬慢性有痰或無痰的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

 

胸痛:屬鈍痛或口緊悶的感覺。

 

痰:會變得粘液樣或粘液樣膿性的痰。

 

肺結核病診斷

 

一胸部X光檢查:可以初步篩檢知道有沒有肺結核病,全省各大醫院胸腔科均可做正確的檢查。

 

驗痰:驗痰在肺結核的診斷上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如痰塗片及培養檢查,在診斷上更是最重要的檢驗項目。

 

結核菌素測驗:若結核菌素測驗為陽性反應,表示目前或以前已被結核菌感染,但並不是說就有結核病,需進一步檢查。

 

用藥注意事項

 

肺結核病患除了藥物治療外、正確的居家照護是亦不可或缺,有關藥物方面的注意事項,就是一定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按量吃藥。關於吃藥方面以下有幾點需注意:

 

抗結核病藥須多種合併使用,才可減少抗藥性的產生。

 

尿液、汗液、淚水、分泌物等呈橘紅色是正常的,此乃因藥物色素所致,通常用藥後尿色較深,之後會漸淡至正常,若全天有深色尿或黃疸出現,請回診檢查。

 

有噁心、嘔吐、全身發癢、起紅疹、視力模糊等不適,須回診請醫師調整藥物。

 

肺結核多種藥物合治療時間為6個月,切勿因以上的用藥不適而私自停藥中斷治療,或自己覺得症狀減輕、病情好轉就自行停止服藥或減少藥量,應遵從醫師的診治而作調整,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或復發,要花更多時間治療。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3
  • 發布日期: 2023-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