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疾病防治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子宮頸癌及乳癌防治

認識子宮頸癌

 

一、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早期的子宮頸癌多無症狀,所以都不會特別留意,因此,若有不正常的陰出血、或陰道分泌物有臭味或夾雜血絲時,應即刻就醫。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如為癌前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倘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其治癒率也很高(原位癌接近100%),所以只要早期發現並及時接受治療,多會有相當樂觀的結果。大部分的子宮頸癌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的罕見續發症,該病毒多於感染子宮頸7-8個月後自行消失,但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10-20年間,發生高度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目前約有40型的人類乳突病毒,可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性接觸為其最主要的感染途徑。依其和子宮頸癌變的相關,可將其分為二等級,其中第16,18,58,18,52等型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而引起尖型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為低危險型。目前尚無法以藥物清除病毒的感染,但對於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尖型濕疣,可以施以局部治療。感染者應保持安全性行為,避免散佈病毒,如有臨床症狀,可接受婦產科或皮膚科醫師診治,如無臨床症狀,也應定期接受複診及抹片檢查。

 

二、每三年至少作一次抹片檢查

 

一般初期的子宮頸癌是不會痛的,因此,使得許多人延誤了治療時機,當您發現陰部有不正常的出血時,癌細胞可能已經侵害到身體內部了。因此,藉由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使婦女早期發現子宮頸癌並能及時接受治療,使生命獲得保障。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致,雖僅有少部分的感染者會轉變為癌前病變,而發生子宮頸癌,然其過程通常需要10-20年,故凡曾有性經驗的婦女,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生活較複雜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當您已無性行為或已停經仍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治療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且治癒的機會相當大。全民健保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診。為方便記憶,請於每年生日時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健康就掌握在您手中。

 

乳癌防治

 

乳癌是婦女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其發生率高居我國婦女癌症的第二位,死亡率並有逐年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顯見乳癌已是現代婦女迫切須要重視的健康問題。

 

乳房自我檢查

 

看一看,摸一摸

 

站在鏡前看:

 

*怎麼看?

 

1.雙手高舉過頭看。

 

2.雙手插腰,挺胸,縮腹看。

 

3.雙手自然下垂看。

 

*看什麼?

 

1.乳房外型是否左右對稱。

 

2.皮膚有無皺縮,隆腫,潰爛或橘子皮樣。

 

3.乳頭有無凹陷,分泌物。

 

*站著摸,怎麼摸?

 

可在洗澡時,雙手抹肥皂便於滑動。

 

1.以一手放於腦後,用另一手食、中、無名指三指之指腹來檢查。

 

2.以按壓、螺旋、滑動的方式進行。

 

3.採地毯式檢查整個乳房範圍,別忘了檢查鎖骨及腋下淋巴結。

 

4.用大拇指,食指輕捏乳頭按壓乳頭下有無硬塊,並擠壓有無分泌            物流出。

 

5.一邊乳房檢查完,再檢查另一邊乳房。

 

*躺著摸

 

可用少量潤膚油或乳液抹於雙手以便於滑動。

 

1.    躺下時頭下不放枕頭。

 

2.    左側肩下墊一小枕,左手置於腦後。

 

3. 檢查方式與站著摸一樣。

 

*摸什麼?

 

摸摸看是否有無硬塊,淋巴腫大,有無分泌物。

 

※    為什麼要做乳房自我檢查 ?

 

1.80%乳癌可由觸摸發現。

 

2.經乳房自我檢查發現乳癌的患者,腫瘤通常較小,治癒率較高。

 

※    什麼時候做乳房自我檢查?

 

◎    一般婦女:生理期後一週內。

 

◎ 停經或更年期婦女:每月固定一天。

 

1.如果發現異狀或摸到硬塊,立即赴醫院掛乳房外科接受進一步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

 

2.本所每個月在社區裡都有辦理健康檢查活動,並聘請外科醫師作乳房理學檢查,歡迎各位婦女踴躍參加。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3
  • 發布日期: 2023-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