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健康營造 > 健康管理篇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

1.問:什麼是糖尿病?

 

答:一般而言,人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充當身體的燃料,而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指的是人體內的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2問: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答:

 

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相當有關係,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發生。

 

3.問: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答:糖尿病發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除非作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病情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才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和等症狀出現。

 

4.問:糖尿病怎麼控制?

 

答: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三者間的互 相配合。

 

5.問:誰易得糖尿病?

 

答:

 

1.家族有得糖尿病的人:研究指出,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2. 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40歲以後,100人中約有10人會罹患糖尿病,因此步入中前後應特別留意。

 

3. 體型肥胖的人:糖尿病的初發病例中約有60%是肥胖的人。

 

6.問:血糖應控制在多少以下較好?

 

答:因為血糖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而變動,因此建議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為目標。

 

7.問:糖尿病有哪些慢性合併症?

 

答:

 

1.大血管病變:

 

腦、心臟及足部等部位的動脈硬化可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及足部病變;足部的血液供應減少,造成間歇跛行、足部冰冷、感覺異常、足部易感染、傷口癒合慢。約有一半的截肢病人屬糖尿病病人。

 

2. 眼睛的病變:

 

糖尿病是造成成人失明的主因,常見的病變有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青光眼。

 

3.神經病變:

 

包括自主神經或週邊神經的短期或長期受損。引起心悸、腹脹、便秘、腹瀉、失禁、小便困難、姿態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刺痛、感覺遲鈍。

 

4. 腎臟病變:

 

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症狀,甚至腎衰竭引起尿毒症,而需要終生洗腎。

 

8.問:什麼是低血糖?

 

答:低血糖是指血糖濃度低於60g/dl,會產生一些症狀;但是有些患者,當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仍然偏高,也可能產生低血糖的症狀。

 

9.問:什麼情況會引起低血糖?

 

答:胰島素或磺醯尿素類口服藥使用過量。未進食或吃得太少,或進食時間配合不當。運動過度激烈,卻未補充食物,都有可能引起低血糖。

 

10.問:低血糖發生時,會有什麼症狀?

 

答:低血糖發生初期可能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

 

11.問:低血糖發生時如未處理會怎樣?

 

答:低血糖發生時.若不立刻服用含糖食品(如糖果、果汁等),甚至會進行至意識不清、抽筋、昏迷。

 

12.問:高血糖急症有哪些?

 

答:當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時,我們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就無法被有效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若胰島素分泌極少,體內的脂肪會被分解,形成酮體,而造成"酮酸中毒"。若血糖很高(有時超過1000mg/dl)而且意識不清,但沒出現酮體則稱為"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

 

13.問:高血糖可能的原因?

 

答:糖尿病合併其他疾病,如感染、中風....。自行停止降血糖藥物。飲食過量。情緒壓力。不知道有糖尿病,或未經治療都有可能。

 

14.問:高血糖可能有那些症狀?

 

答:口渴、多尿、體重劇減噁心、嘔吐、腹痛皮膚脫水乾燥、眼眶凹陷、酮酸中      毒者呼吸喘、呼氣有水果味;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者之呼吸則緩而深心跳快速、起立性低血壓、不同程度的神智不清。

 

15.問:怎麼預防高血糖?

 

答:

 

1.按時吃藥或注射適量的胰島素。

 

2. 遵守飲食計畫;定期監測血糖或尿糖。

 

3.每天運動,按時回醫院複診,對於高

 

4.血糖的症狀,提高警覺。

 

16.問:如果懷疑出現高血糖急症時如何處理?`

 

答:馬上送醫求治,不要遲疑。

 

17.問:為什麼要自我血糖監測?

 

答:自我監測血糖的目的是讓糖尿病患可以很快地知道自己血糖的高低,進而作為調整胰島素劑量和飲食份量的依據,使糖尿病得到良好的控制,以減少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危險,預防長期合併症的發生。

 

18.問:接受胰島素注射後多久測一次血糖?

 

答:通常來說,血糖值控制良好的人,每週測三餐飯前和睡前血糖各一到二次即可;控制不好的人,則每天測三餐飯前和睡前血糖外,還得隨時調整胰島素劑量;至於生病或劇烈運動時,要增加測試次數。

 

19.問:生病時血糖為什麼會升高?

 

答:患糖尿病的人,有時難免會感冒、肚子不舒服,或發生其他疾病。這時候身體需要額外的能量來應付疾病,於是動用身體儲存的糖份。若沒有額外的胰島素處理這些糖份,血糖就會升高。

 

20.問:出現那些情況需要盡快求醫?

 

答:

 

1.嘔吐、腹瀉。

 

2. 體重急速減輕。

 

3.呼吸困難。

 

4. 頭暈全身無力。

 

21.問:為什麼糖尿病人的腳要好好照顧?

 

答:因為糖尿病病人的足部血管常會硬化,感覺神經也會麻痺,所以有時雙腳泡熱水,即使發生燙傷也沒有感覺到。如提重物、穿高跟鞋致使足部紅腫時,也依然沒有感覺。

 

22.問:如果有小傷口應如何處理?

 

答:

 

1.保持傷口清淨。

 

2.注意傷口是否有發紅、長膿、潰爛、腫脤等感染現象。

 

3.如果傷口癒合很慢時,趕緊去找您的醫師治療。

 

23.問:旅行前要準備什麼東西?

 

答:

 

1.向醫師要一份病歷摘要及處方影本。

 

2.依旅遊日數準備兩倍的藥量,分裝在不同的旅行袋,隨身攜帶。

 

3.血糖測定儀器和測尿糖的裝備。

 

4.預防低血糖的食物,如方糖、果汁、汽水。

 

5.準備點心,以供延誤用餐時食用,如餅乾、牛奶、三明治、水果。

 

6.兩雙方便走路的鞋,供長期步行時替換。

 

7.足部護理所需的東西,如乳液、指甲剪、棉襪或毛襪

 

24.問:旅行時,要注意些事情?

 

答:

 

1.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件」或戴上刻有"糖尿病"字樣的項鍊或手鍊。

 

2.胰島素,通常可在室溫下放置二、三個月之久,但不要放在太冷或太熱的地方。

 

3. 最好每天都能測血糖或尿糖,因為旅途中的興奮、壓力、作息的改變以及所吃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值。

 

4. 每個國家販售的胰島素濃度不一定相同(一般使用者為每毫升(cc)一萬單位),若需在當地購買或補充胰島素時,要特別注意。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13
  • 發布日期: 2023-03-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839